close

Screen-shot-2011-11-01-at-9.37.27-PM.png  

1.想的太多,以至於遲遲不能行動

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,95%以上的人都是只會想、只會說,到真正「做」的階段只剩下5%的人,甚至更少,嚴格的說,其實沒有行動的人跟本稱不上創業。

大部份人的的情況是:

思考要做的事→看一下相關資料→詢問其它人的想法→再考慮是否有其它方案→繼續想→進入迴圈

正確的流程應該是:

思考要做的事→收集相關資料→評估風險、市場→行動

想的再多、計劃再周詳;沒有行動,就是零!


2.缺乏自信

創業,大多數情況下是無法得到身邊人的支持,但初創業的人很習慣的想聽聽別人的想法、建議,通常最後都是被潑冷水,潑到最後連做都還沒有,自己就先放棄了,所以我的經驗是遠離那些潑冷水的人因為他們之所以認為不好,是因為「他們」自己做不到、是因為「他們」不希望你能做到,這是他們的淺意識,不是故意這麼說的,通常他們會說「我是為你好」之類的話。你需要的是充實自己,用更多的時間去估評和行動,當你真正去執行時,做的愈多愈能增加自己的信心。

我自己第一次創業時,所有人都潑冷水,好一點的就要我先找個工作,再兼職去做,講話難聽的就說「哪那麼容易,你做不起來的」,而初創業的過程中我也經常反覆的質疑自己,而能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原因,是不斷的吸收知識、觀察市場等等,就是不斷讓自己進步,如:在同業間,我不斷的比較,所以我知道;我的產品價錢較好、我的服務更好、我的品質更好、我的行銷不錯,沒有道理會生意不好呀!

「只要今天比昨天進步,有一天一定會成功」,這是我自己的心得,也是我創業初期能夠支持下去的原因。

 

3.無法管理自己

從幫別人工作到為自己工作,因為沒有人管,想睡就睡、想看電視就看電視,事情一天托過一天,最後經常變得靡爛;要管理好自己,給自己一個行事曆,並完成每天必需做的事;要知道為什麼不再為別人工作,無論是痛恨老闆、賺的錢太少、負債等等原因,然後將這些放大再放大,告訴自己不要再走回頭路;如果,這些都無法讓你管理自己並行動,我認為是創業的原因太薄弱,回去上班吧,直到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原因再來創業!

我自己創業的原因有很多,而且很強烈,初期創業原因負面的比較多,像痛恨上班模式、必需強迫自己講沒內容的話以融入團體、沒東西可以學、缺錢,都是很極端的;後期創業正面的多一點,想給家裡舒適的環境、想在掛了後留下什麼、想幫助別人、想改變世界,總之,初期要有非常強烈的理由,才會有足夠的動力不斷的往前衝,到了稍有成績後,就不需要再逼自己,因為你會愛上創業這件事,像毒癮一樣,每天只想做這件事!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